English

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

荟萃各国艺术精品 架设文化交流桥梁
2000-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1月2日电(记者 曹继军)今晚,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正式拉开了帷幕,开幕仪式和首场音乐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出席了开幕仪式;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艺术节组委会主任、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分别致词。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承办,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节,其宗旨是“吸收世界优秀文化、弘扬中华民族艺术、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去年成功推出后,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推出了由“开幕联欢”、“开幕仪式”和“开幕演出”三部分组成的系列开幕活动一浪高过一浪,充分营造出艺术节的庆典气氛,也凸现出艺术精品走向大众的特点。

本届艺术节以其鲜明的国际文化交流特色,广受瞩目。参加演出的54台节目分别来自海外2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10个省市,内容包容古典、现代和不同艺术门类,荟萃了中外名家、名作、名剧、名曲,具有鲜明的国际性、经典性、民族性。其中40台正式参演,14台祝贺演出。

本届艺术节综合性、兼容性、群众性的特点十分突出。2000年上海双年展等7项展览,总体水平较高;国际音乐烟火节表演和上海宝山国家民间艺术节等5项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国际演出交易会目前已有90家中外演出中介机构和表演团体参加,设立交易摊位102个。

孙家正在开幕致词中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创办,对于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推动中外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千年更替的重要时刻,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本届艺术节办成中外艺术家和一切热爱和平、热爱艺术的人们迎接新世纪的艺术盛会。

徐匡迪在致词中表示,目前上海正朝着努力建成国际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之一的目标迈进,上海将敞开胸怀,以真诚的友谊、优美的环境和舒适的服务,迎接海内外朋友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